金亭

金亭是燒金帛給神明的地方,燒的愈多,代表廟中的香火愈旺。對信徒的祈求來說,「香火」代表「傳宗接代」的意思。金亭的裝飾也明顯的表達出來。

 

大甲鎮瀾宮前的兩個金亭,為三層高的八面金亭,香火相當旺盛。頂端的紅葫蘆,冒出熊熊的火苗,代表香火之旺。垂脊的 尾端分別裝置龍、鳳、鯉魚吐水等剪粘。龍代表男性,鳳代表 女性,男女在適當年齡需龍鳳和鳴,結婚就能傳宗接代,生了一堆小鯉魚,重視家庭教育者,則能產生如鯉魚躍龍門(金 榜題名)般有出息的子女。鯉魚吐水,水像牽牛花、像蔓草 般的生生不息,如同一個家族的香火一樣,永遠綿延不斷。 故香火就是傳承。除了子孫的繁衍外,也需文化的傳承,金 亭上石刻一些教忠、教孝的故事,您能傳承哪些典故呢?

 

【金亭】

1. 壽昌尋母

2. 秦巴西放鹿

3. 郭子儀免胄退敵

4. 韓信千金報答

5. 惠王求強行仁政

6. 桃園結義

7. 成湯以德感化

8. 南北斗星君奕棋

9. 蘇武牧羊

10. 孔子問禮老子

友善列印轉寄回上一頁Top分享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Facebook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Plurk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