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天女散花:

天女散花原是佛教經典,為測試修行結果。後來轉變為仙女蒐集天上奇花異草,散播於大地,讓地上人間,一年四季皆有獨特的鮮花點綴,讓世間充滿生機。佛教重視修行,民間偏向於感受,常走訪於大自然者,當會喜歡充滿生機的說法。

 

2.富貴平安:

廟門旁常有花瓶堵,瓶子代表「平」、桌案代表「安」、瓶上插一束牡丹象徵「富貴」。諧音為「富貴平安」。一般在三川門上分別雕飾代表春天的「牡丹」、代表夏天的「荷花」、代表秋天的「菊花」、代表冬天的「梅花」,几案下再裝飾蒙古族的「回」字紋,合稱「年年四季平安圖」。

 

【春牡丹】 【夏荷花】 【秋菊花】 【冬梅】

 

 

3.十二月花神:

大甲鎮瀾宮的鐘鼓樓改建於民國六十一年,樓壁面雕有十二月花神和歷代奇女子相。雕工雖不是很精緻, 卻可賞遊中華文化的歷史故事。其中十二月花神版本雖多,卻無傷花神與花之間濃厚的情感。 大甲鎮瀾宮雕飾的花神為:

  • 一月梅花之神: 林和靖。宋朝隱士,在杭州西湖以梅妻鶴子,過著清幽自娛的生活。
  • 二月杏花之神: 阮文姬。
  • 三月桃花之神: 崔護。唐朝詩人,以「城南舊事」一詩情節故事,封為桃花之神。「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之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 四月薔薇花之神: 楊玉環。唐玄宗寵愛楊貴妃,安祿山之亂,皇帝無奈賜妃吊頸於馬嵬坡。
【一月梅花之神】 【二月杏花之神】 【三月桃花之神】 【四月薔薇花之神】
  • 五月蒲花之神: 鍾馗。原為終南進士,因貌醜皇帝不願任用,而撞御前石階自殺,後來為了感謝唐玄宗皇帝贈綠袍而葬之恩,發誓除盡天下妖魔鬼怪,而成鬼王。
  • 六月荷花之神: 西施。李白詩云「鏡湖三百里,函焰發荷花,五月西施採,人看縊若耶,同舟不待月,歸去越王家。」
  • 七月雞冠花之神: 陳後主(叔寶)。魏晉南北朝時期,南方的陳朝皇帝陳後主,整天和後宮的妃子吃喝玩樂。更寵愛妃子張麗華,並封為「女學士」。將他做的詩,命令樂工譜曲,再教大家唱唱,如:「玉樹後庭花」、「臨春樂」,你情我愛的歌曲,一點也不憂慮國家大事。而滅於隋。
  • 八月桂花之神: 張麗華。陳後主的寵妃,留有一頭長髮,性情敏慧,深得陳後主喜愛。陳後主常抱張麗華於膝上聽政事。隋軍攻入京城,楊廣(隋煬帝)久聞張麗華的風采,欲納為妾,卻為將軍高熲制止,認為「周武王滅商紂,立刻蒙面殺妲己,張麗華怎留」,而得罪楊廣。
  • 九月菊花之神: 陶淵明。陶淵明是晉朝大詩人與文學家,「桃花源記」與「飲酒」詩中『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陶淵明,對農村田野充滿感情,更是菊花的真正知己,喜歡喝重陽節的菊花酒。借酒來掩蓋政治下的寂寞感,也構成他永恆的生命。
【五月蒲花之神】 【六月荷花之神】 【八月桂花之神】 【九月菊花之神】
  • 十月芙蓉花之神: 飛鸞輕鳳。
  • 十一月山茶花之神: 白樂天。山西太原人,元和進士。貶江州司馬,后召還。官至刑部尚書,晚年放意詩酒,號醉吟先生,居香山,稱香山居士。
  • 十二月水仙花之神: 謝道韞。
【十月芙蓉花之神】 【十一月山茶花之神】 【十二月水仙花之神】

 

4.瓜瓞綿綿:

「詩經」上有「大者曰瓜,小者曰瓞」。大瓜、小瓜累累結在綿長的瓜藤上,祝頌子孫萬代之意。

 

【瓜瓞綿綿代表子孫旺盛】

 

【纏枝蔓草代表生生不息】

5.纏枝蔓草:

代表生生不息,千古不絕,萬代綿長之意。

 

6.事事如意:

以兩顆柿子疊音、及靈芝形狀代表如意。

 

7.歲寒三友:

松、竹、梅代表堅忍不拔。

 

8.連生貴子:

以蓮、笙、桂花組合代表。

 

9.百事大吉:

以百合花、柿子、大橘子為代表。

 

10.榮華富貴到白頭:

芙蓉花、牡丹花、白頭翁為代表。

 

11.聰明伶俐:

以蔥、燭火、靈芝 (菱角)、荔枝為代表。

 

12.百事如意: 柏樹、柿子和靈芝的組合。

 

13.蘭桂齊芳: 蘭花和桂樹組合。代表子孫仕途昌達,尊榮顯貴之意。

 

14.神仙富貴: 水仙和牡丹的組合。

 

15.春魁獨佔: 梅花有獨佔鰲頭、奪魁群芳。

 

16.居家吉祥: 雞群和菊花搭配稱之。

 

17.一品富貴: 團鶴搭配牡丹稱之。

 

18.雙獅護爐: 保衛國家社稷。

 

19.五子登科: 五隻小雞代表:「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具揚」。

 

20.因荷得藕: 天賜良緣、早生貴子

友善列印轉寄回上一頁Top分享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Facebook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Plurk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