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瀾宮中到處充滿吉祥圖案,這些吉祥圖案涵蓋許多特殊的意義,透過文學與藝術的表現,反映出人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對吉祥如意的渴望與期待,它運用各種動物、植物、器物、神人等吉祥物搭配組合成一些豐富的內涵,這些以物喻義的解說,常常圍繞在我們耳邊與視線之中。我們最容易發現的吉祥圖案如下:

 

1.四愛:

唐明皇愛牡丹、(或王羲之愛鵝)、周敦頤愛蓮、陶淵明愛菊、林和靖愛梅。

 

【彭祖焚香祁壽年】
【石崇鉅富嘆無錢】

2.四不足:

石崇鉅富嘆無錢、嫦娥照鏡嫌貌醜、彭祖焚香祁壽年、漢武為帝欲成仙。

 

3.五常:

父義、母慈、兄友、弟恭、子孝。常用五顆松代表,並畫出強而有勁的根,以示有根本,能追本溯源。

 

4.卍字不斷:

利用卍字表示平安,也代表家族或廟中的香煙綿延不斷。

 

5.卍字流水:

「卍」為佛教吉祥符號,武則天時,漢語音「萬」,代表吉祥萬德所聚集。《華嚴經》云:「胸標卍字, 七處平滿」。即佛祖再世,胸前隱起卍字紋,此紋譯為「吉祥海雲相」。卍字流水表示吉祥,綿長不斷。

 

6.平步青雲:

匾額用雲朵托住或人物腳下踏著祥雲,代表一路得意,步步高升。 7.回紋: 寓意福壽吉祥、深遠綿長之意。

 

8.歲歲平安:

一串爆竹和花瓶的組合。

 

9.平升三級:

花瓶中插放三隻戟的紋飾。

 

10.招財進寶:

大甲媽祖進香隊伍中的兩位彌勒分別是「招財」與「進寶」。

 

11.指日高升:

用手指著初升的旭日,代表即將高昇之意。中國人忙忙碌碌為了功名利祿,高昇的圖案就是個好兆頭,演戲的衙門,最喜歡把此圖案畫在辦公桌後的屏風上。

 

12.八寶(八吉祥):

八仙器物,任取八種。古錢、錠、元寶、鼎、方勝、犀角杯、畫、艾葉、蕉葉、靈芝、祥雲、寶珠、方勝、玉磬、菱鏡、書冊。

 

13.五子登科:

引自《三字經》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具揚。常用一對雞,帶領五隻小雞在覓食,希望這些孩子皆能出人頭地。

友善列印轉寄回上一頁Top分享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Facebook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Plurk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