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為集男子英雄美之大成,故能幽能明、能昇天也能潛入深淵、嘴大善吼、鷹爪銳利、龍眼識寶等特性。鳳為集女子溫柔美之大成,所以鳳眼美麗、鶯嘴音律美妙、羽毛炫麗、心地慈祥,勤勞守成、擇良木而棲等特性。龍鳳結合,多用於祝賀新婚喜慶,以祈新人有龍鳳之美德。

 

【龍柱】

1.龍柱:

屬於支撐寺廟屋頂的豪華柱子。一根龍柱造價往往達二百萬元,不是一般百姓所能負擔。早期石雕師傅由於工具之限 制,所以龍柱的雕刻,體形不大,而且都是抱柱浮雕。今日借用起重機,因而龍柱加長、體積放大。再用電鑽,一條透雕式 的蟠龍栩栩如生的立在門庭。這是今昔龍柱不同的地方,何者漂亮,各人觀點不同。廟中重要的龍柱,都採「雙龍交泰」的 造形。上龍為乾,下龍為坤,乾坤交泰,繁衍子嗣。一般用「翻天覆地」的激烈名詞稱之。龍鳳呈祥,多用於祝賀新婚喜慶 ,以祈求新人有龍鳳之美德。

 

2.蟠龍:

未升天的龍稱為蟠龍。西遊記中的白龍助玄奘法師到西天取經回來,皇帝加封,並攀旋在皇宮的柱上。今天的龍柱採用左右對稱來支撐廟宇。有一條龍由下而上保護龍柱。也有採用雙龍抱柱的方式。柱身外為型內為八角形。龍身的鱗片以線雕表現。柱身的空隙在補以雲片襯托或天兵、鯉魚等。愈近代的龍柱雕法愈採透雕形式,較繁瑣且熱鬧。

 

3.金榜題名:

即鯉魚躍龍門,相傳有三十條鯉魚,溯黃河而上。一路生育繁衍,到山西龍門口時,已有三千多條。但崖壁高擋,阻礙去路。鯉魚們紛紛努力跳躍。卻只有一隻躍上千丈的瀑布。仔細觀看此魚,已經是魚身龍頭,碩壯無比,因此人們相信數千條鯉魚中,必會誕生一條魚龍,此魚龍稱鰲魚,乃人間之狀元。另置放在樑柱間的「雀替」的鰲魚也代表「登科」之意。

 

【雙龍拜塔】

4.雙龍拜塔:

中國人對塔情有獨衷。因此各地都能見到塔影,中國俚諺「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浮屠就是指佛陀。可見中國人將造塔當做修德的途徑。故而廟宇的殿屋頂會有塔的剪黏。

 

也有認為「雙龍拜塔」為喻寓白蛇傳裡的白娘娘因水淹金山寺,被法海收伏,鎮壓在雷峰塔。許仙和白蛇所生的許夢蛟為救陷於雷峰塔的母親,奮發讀書,考上狀元後,直奔杭州西湖拜塔救母的孝順故事。因廟宇格局講求對稱,故把人間狀元郎,化成對稱的兩條龍。

 

5.蒼龍教子:

在三川殿前的左壁,刻有一大一小的二條栩栩如生的龍,龍負責興雲佈雨的工作。母龍負有教子龍的任務,並負責子龍的品德修養。表示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一般圖案還會融入唐朝鍾繇畫龍點睛的故事。

 

6.畫龍點睛:

龍堵除刻有二條龍外,還有一書生拿筆做畫狀,一書童捧硯側立在旁邊。這種情景應該是唐朝僧繇畫龍點睛的故事。僧繇的神來之筆,點上龍眼,龍便離畫飛騰而出,可見其畫龍功力之深,刻苦作畫之勤。因而現在端午龍舟比賽時,龍舟都需邀請賢達人士點睛,才可下水。傳說中南北朝時,梁朝畫家張僧繇擅長畫龍。有一次,張僧繇在金陵安樂寺畫了四條龍,但都沒畫上眼睛,他怕畫上眼睛龍就會騰雲而去,旁人十分訝異並不相信。張僧繇就舞動畫筆朝龍眼點了幾下,剎那間,聽得「轟隆」一聲雷響,那龍就像要衝破畫壁,騰空而起,直上雲霄似的。後人常用此典故,裝飾廟宇龍邊的題材。

 

7.龍虎堵:

兩個相對照的牆壁,對稱看牆。在「左蒼龍、右白虎」的觀念中,龍怕臭、虎怕吵。中國建築習慣廁所建在虎邊。房屋的通道建在龍邊。更在廟宇前殿的兩側雕飾著龍、虎之圖騰。

 

【龍堵】 【虎堵】

 

8.四海龍王:

四海龍王掌管興雲布雨,滋生萬物之正神,以讓民間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故大甲鎮瀾宮三川殿的脊尾,置有大型的四海龍王剪粘。有關四海龍王的故事在西遊記或封神演義中有很多的介紹。

  • 東海龍王:敖光,戴帝冠。三子為鰲丙。
  • 西海龍王:敖順,小冠長鬚美髯。
  • 南海龍王:敖明。
  • 北海龍王:敖吉,年輕無鬚。
【東海龍王】 【北海龍王】 【西海龍王】 【南海龍王】

 

9.龍生九子:

龍生九子皆不成龍,各有所好,且各有所用。

  • 贔 屭(音備喜,長子): 形似龜或螭虎,喜愛背負重物。常出現在石碑下、牆腳、金爐腳、桌腳等處。
  • 螭 吻(音癡穩,次子) : 形似獸。生性好望遠,常立於屋簷、殿脊,以當守衛。又好冒險,可滅火災。
  • 蒲 牢(音樸勞,三子) : 形似龍。生性好鳴,常為鐘上上獸紐。
  • 狴 犴(音幣岸,四子): 形似虎。有威力,生性好辯,常立於獄門或禁告示碑。
  • 饕 餮(音滔帖,五子): 生性好食,立於鼎蓋。
  • 蚆 蝮(音葩夏,六子): 生性好水,常立於橋柱。
  • 睚 眥(音崖疵,七子): 生性好殺,多為刀劍吞口。
  • 狻 猊(音酸倪,八子): 形似獅,生性好煙火,常立於香爐雙耳處。
  • 椒 圖(音嬌圖,九子): 形似螺蚌,生性好閑。常立於門首。一說為龍之第七個女兒。
【魚龍】

10.魚龍:

又稱鰲魚。鰲魚喜嗜火舌,廟宇建築總不忘記在屋簷上雕刻置放,代表抗拒火融造訪之防火意義。

 

11.金吾:

有類似鰲魚者,胸生兩翼,喜梭巡,擔任巡察工作。

 

12.團龍:

至高無上的圖騰。

 

13.龍馬:

西遊記中替唐三藏駝經的那匹白馬,因有功於佛教,而受敬仰。

友善列印轉寄回上一頁Top分享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Facebook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Plurk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