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祿壽三星

福祿壽三仙的兩旁為持旗、持戟兩位騎龍大將。在旁邊則棲停二隻孔雀在燕尾角,西施脊部份則黏塑空城計的故事,再下為虎、兔、獅、象等吉祥動物。 福祿壽:「福祿壽」三星,又稱「財子壽」三仙,亦稱「三星拱壽」。一般以站立中間者為「財星」,或稱「福星」,或稱「天官」,即「天官賜福」之意。突額長眉、手持拐杖老翁為「壽星」。另一抱小孩者為「祿星」,或稱「子星」,但和民間傳說「周文王為福星」不同,此癥結,留待有心人繼續研究。

 

【太歲星君】

 

三星的代表人物,民間傳說紛紜,主要故事有:

1. 福星

上元一品天官賜福的紫微帝君(一稱堯帝,職管賜福。又有一說是木星。古稱木星為歲星,所在之地有福,故稱「福星」。封神榜中周文王有99個兒子。紂王怕西方之伯文王叛亂,要文王到朝歌當人質時,路上因打雷拾到一男孩,取名雷震子。後來雷震子與姜子牙幫文王滅商朝成立周朝。因周文王有百子之福,故為福星代表。所以福星手抱一男孩。另一說法為送子的張仙。

 

2. 祿星:

祿星手持如意。如意是中國的吉祥物,型態以靈芝形狀為主,表示合順你的心意。如意是古代朝臣覲見皇帝時拿在手中的物品。歷史上以晉朝石崇為祿星。因石崇地位不及皇帝,但俸祿卻比皇帝還高、還非常富有,故稱祿星。另一說為周文王。

 

3. 壽星:

有人說是南極老人星,祈求祂就可以求福壽。民間以騎鶴的南極仙翁為代表。另一說法為老子。相傳孔子問禮老子時,老子已三百多歲,額頭前突,雙眉垂胸,耳大嘴四方。正是壽星的的寫照。一說為彭祖。彭祖活了八百二十歲,因看無常洗木炭,多言而被勾魂,否則可以活得更久。

友善列印轉寄回上一頁Top分享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Facebook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Plurk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