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故事

1.商山四皓

漢高祖得到天下以後,恨不得殺盡所有功臣,當時淮南王英布意謀造反,命太子出兵。太子母親想保全太子,向張良問計,張良教她迎聘四皓,輔佐太子。四皓指的就是東園公、夏黃公、綺里季、用李先生,四人皆皓首白髮,避秦虐政,而逃至商洛山。漢高祖曾聞四人重名,但屢徵不至,太子派人用謙卑之禮及豐厚的禮物迎聘,才勉強答應。四皓說太子不可出兵,因為朝中大將皆為開國元勳,必定不受太子節制。高祖平定英布後,卻因中箭躺在宮中呻吟,姬妾擔心呂后殺害,乘便陳詞,高祖為保護姬妾,只想到廢太子一法,因宮中大臣反對,而延宕下來。後來四皓陪太子應召入宮,高祖驚異。四皓曰:「陛下輕士善罵,臣等義不受辱,所以違命不來。太子仁孝,恭敬愛上,天下延頸慕義,願為太子死,臣等體恤輿情,特遠到來從,敬佐太子。」宴罷,高祖集召姬妾,告以太子有四皓為輔,羽翼已成,勢難改立,姬妾因悲淒而淚下。

 

2.鴻門宴

楚懷王激勵將領說:「誰先帶兵進入關中,就當秦王。」沒想到,只有十萬大軍的劉邦捷足先登,惹怒了有四十萬大軍的項羽。一口氣趕到離劉邦紮營二十公里的鴻門,軍師范增直勸殺掉劉邦解決後患。項羽叔父項伯為報答張良救命之恩,暗中通知張良,並獻計劉邦,借項伯之言,以低姿態討好項羽。范增建議宴請劉邦於鴻門,藉機殺死劉邦,項羽也不把劉邦看在眼裡。宴上劉邦向項羽謝罪說:「因運氣好,先入關中,不敢有野心,也不敢妄動,等待將軍前來接收」。項羽當場相信劉邦的話,高興的和劉邦喝酒聊天。范增見項羽無殺害劉邦之意,急著找項羽弟弟項莊,借表演劍舞助興,趁機殺劉邦。

 

張良見情形不對,使眼色要項伯陪舞,以保護劉邦。又找劉邦隨縱樊噲入內保護主人,樊噲豪爽的個性讓項羽欣賞不已,又 賜肉賞酒,最後劉邦借尿頓逃離鴻門,等項羽知道時,劉邦已回壩上大營,緊接著拔營離開。

 

3.四聘的故事

(1)堯聘舜:

又稱「禪讓政治」。堯是個有德明君,卻生了個不肖的兒子,堯帝恐失民望,私行察訪,想要讓位給賢明的人。有一天走至溪邊,看見一個無私,無名利的人,說明將帝位讓他,那人卻摀住雙耳,跑至溪邊洗耳,碰巧溪下游有人牽牛飲水,得知洗耳污水,把牛牽至上游而飲。並說水被你洗污了,如何又污牛口。後訪得舜,知舜至孝,將帝位讓與舜,為史上有名的「禪讓政治」。

 

(2)商湯聘伊尹:

夏桀無道時,商湯正施行仁政,又得賢相伊尹輔佐,如此順乎天應乎人,興師伐夏,終將夏桀野放於南巢,取得天下,建立「商」國號。伊尹傳說非常多,例如他和殷的高祖一樣擁有神力,因此伊尹享有後代殷王隆重的祭祀。又有一種說法:莘國的女兒嫁給成湯,伊尹是跟著陪嫁的賸臣,因烹調技術好,得到湯的賞賜。而孟子則認為伊尹原是莘國農夫,成湯破除封建傳統,任人為才,三次派人聘請他,伊尹才肯跟成湯做事。

 

(3)文王聘姜尚:

又稱「渭水聘賢」、「渭濱訪賢」、「文王扥車」、「飛熊入夢」。《封神演義第十六回》姜子牙,東海許州人,姓姜,名尚,字子牙,道號飛熊。三十二歲上山,修行四十年,下山投靠朋友宋異人,娶馬氏。因殺 玉石琵琶精,而逃至陜西的磻溪,渭水邊釣魚,窘迫二十年。文王因飛熊入夢,姜尚才能以九十三歲的年紀成文王的上賓,九十八歲於封神台封神。

 

唐開元十九年,首置「太公尚父廟」,以太公為兵家之統,尊為武廟,但元明以後,岳飛、關羽逐漸取代太公的地位。

 

【劉備聘孔明】

(4)劉備聘孔明:

又稱「三顧茅廬」。《三國演義第三十七回》:曹操囚徐庶母,要徐庶離開劉備歸曹營,徐庶不得以而離開,並向劉備推薦諸葛亮出來輔佐蜀漢,說他有經天緯地之才,出鬼入神之計,何愁天下不定。又得司馬徽將諸葛亮比喻為姜子牙及張良之才,更堅定求諸葛亮輔佐之心,準備禮物往南陽臥龍岡隆中謁諸葛亮,經三次往訪,才遇見諸葛亮,期間引起關羽、張飛的不快,但劉備的禮聘敦請,終得諸葛亮的輔佐而三分天下,備死,諸葛亮臨危受命,力輔後主,六出祁山,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讓蜀漢延續國祚四十六年。另外聘賢有神農拜常桑、軒轅拜老彭、黃帝拜風后等聘賢佐政,使國康民阜,傳為為政者佳話。看見四聘圖,應當思考今天為政者是否賢明,能聘賢佐政。

 

4.孔子問禮老子

孔子到周天子的地方訪問,遇見老子,向老子問禮,回魯國時,老子相送,並說:「我聽說富貴的人,送人用錢財,仁心的人,用言語相送。我不富貴,卻用仁者之名,用幾句話相贈:『聰明且觀察仔細的人,較接近死亡,因為他好議論別人。知識淵博而好辯者容易危害自身,因為他好揭發他人缺點,故為人子者不要以為只有自己,當人臣者不要以為只有自己』」孔子自周返回魯國地,弟子對禮節稍有進步。

 

5.專諸刺王僚

吳王諸樊死後,吳公子姬光,遵守父命以次相傳,傳位季札,季札不接受,仍應立諸樊之後,但王僚貪得不讓,買通群臣,自立為王。姬光遂有殺王僚之意,暗訪豪傑。一日,伍子胥被推薦給王僚,拜為大夫之職。姬光用計收為己用,並要子胥推舉才勇之士,伍員推舉專諸給姬光。專諸是吳趨人,長得狀如惡虎,聲若巨雷。為伍員抵吳時相識,兩人相見如誼,遂結為 八拜之交。此人素有孝行,事母無違,雖是盛怒,聞母至,便及停止。專諸曾對伍員說:「吳王好勇而驕,不如公子光親賢下士。」伍員才轉投姬光門下,並推薦專諸給姬光。姬光對專諸非常禮遇,不時問候其母,專諸甚為感動,許以相報。知王僚愛吃魚,便到太湖學炙魚。學成後便計謀王僚,姬光將越國所獻魚腸短劍交給專諸,專諸母親怕專諸牽掛而自殺。一切就緒後,姬光宴請王僚吃魚宴,王僚欣然答應,除穿甲冑三層外,並一路戒備森嚴,庖人獻饌,需搜檢更衣跪行,劍士握刀相行。宴客半途,姬光獻觴致敬,忽作跌足,痛苦萬分,請求入內裹足便出。緊接專諸告進魚炙,一切搜檢如前,然魚腸劍已藏魚肚中,專諸跪行至王僚前,突然抽出匕首,直刺王僚胸部,下手極重,直穿三層堅甲,透出脊背,王僚大叫一聲,頓時氣絕,侍衛力士,刀戟並舉,將專諸剁成肉泥。姬光聞外面聲響,已知事成,便縱甲士殺出,王僚所設軍衛,亦被伍員殺散。於是姬光升車入朝,宣告王僚罪狀,並等季札返國執政。季札返國,往王僚墓舉哀。姬光以位讓之,季札恥於爭國,自願退居臣位,並終身不入吳國,不作吳事,終老於延陵。姬光乃即吳王之位,自號闔閭。

 

6.盤絲洞

唐僧、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一行往西方取經,途經盤絲嶺,嶺下有盤絲洞,住七個女妖精,唐僧等見到幾幢茅屋,便進入求些食物,屋中七個妖精誘擒唐僧,便逼與其結婚,唐僧不肯。豬八戒因遇月霞女妖,被蜘蛛絲捆住,孫悟空施法力救出唐僧。孫悟空又要豬八戒施法變幻成唐僧模樣,戲弄七女妖,女妖大怒,孫悟空大戰不勝,請毘藍婆神相助,方將妖怪降服。

【盤絲洞】

 

7.竹林七賢

三國魏末,有譙國嵇康、陳留阮籍、河內山濤、河內向秀、沛國劉伶、陳留阮咸、瑯邪王戎,七人互為交往,因不滿現實政治,而醉心老莊玄學,且常集於山陽竹林之下,肆意酣暢,世稱「竹林七賢」。

  • 嵇康:河內人。早孤,有奇才,善談理又能文,恬靜寡慾,寬弘有大量,稟於自然如同神仙,拒絕山濤推舉為官。
  • 阮籍:陳留人。能閉戶讀書,累月不出,能登山玩水,經日忘歸,博覽群書,志氣弘放,心胸坦蕩而任性不拘。
  • 山濤:河內人。早孤且家貧,年四十當郡主簿,後升至右僕射,仍是謹慎勤儉且清廉,為飲酒八斗方醉。
  • 向秀:河南人。清悟有遠識,雅好老莊哲學,善於注釋解隱,著墨奇趣,官至散騎常侍。
  • 劉伶:沛人。容貌甚醜,沉默寡言,不愛交遊,與嵇康、阮籍相遇,欣喜異常,常乘鹿車攜酒酩醉,無為之論,頗受當 時的認同。
  • 阮咸:陳留人。家貧,善彈琵琶,深解音律,清修寡欲,飲酒不用杯觴,以大盆盛酒,開懷暢飲,武帝以其愛酒浮虛,而不用。
  • 王戎:瑯琊人。幼即聰穎,「知路邊野李多,必苦」,「見欄中猛獸怒吼震地,不懼」。七人中年紀最小,卻最善於發言。
【精忠報國】

8.和合二仙

寒山、拾得為貧僧。前為「文殊」、後為「普賢」。都是有智慧、有德性之人。且能自得其樂,為歡喜之神。二聖雖常蓬 頭笑面並赤腳,一持盛開荷花,一捧有蓋圓盒,盒中露出一隻蝙蝠。表示兄弟、朋友、夫妻若能年年合和,便有福氣。即年年「蓮花」合和「盒」有福「蝠」。

 

9.精忠報國

《說岳全傳第二十二回》洞庭湖草寇王佐,因朝廷信任奸賊,萬民離散,欽徽二帝被金國擄去,國家無主,特送禮請岳飛前往相助。岳飛以人立志如同女子守身,豈肯背國投賊。此番話被岳母姚氏知悉,立刻請岳飛在家廟中堂擺設香燭,拜過天地祖宗,然後叫岳飛跪下,媳婦李氏磨墨,說:「適才不受叛賊之聘,原是極好。但恐母死後,不法之徒前來勾引,一時失志,把半世清白,毀於一旦,故祝告天地祖宗,要在你背上刺下『精忠報國』四字,讓後人知道,百世留芳」。

 

【水淹金山寺】

10. 水淹金山寺

《白蛇傳》白蛇因動了凡心,與青蛇化作二女,以主(白素真)婢(小青)相稱,同遊杭州西湖。白素真因雨借傘,而愛上藥材店青年許仙,二人互相愛慕而結為夫妻。 金山寺法海和尚知道白素真與小青為妖蛇所幻化,認為人妖不能共處。當許仙到金山寺燒香時還願時,法海和尚說服許仙留在寺中,皈依佛門。白素真見許仙一去不返,遂同小青前往金山寺懇求法海放許仙回家,法海不肯,白素真忍無可忍,聚集水族,水淹金山寺的展開一場大戰,法海請天神助戰,白素真因懷孕,力戰不勝而敗退,此戰使人民死傷無數,而觸犯天條,最後白素真被法海壓埋於雷封塔。 鎮瀾宮三川殿內二側壁堵上的「水淹金山寺」、「關公過關保嫂」的跤趾陶,係舊廟重修,特地留存,原位重新裝置,所以人物雖小,造型卻精美,值得細看與比較。

友善列印轉寄回上一頁Top分享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Facebook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Plurk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