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神的意義

門神為彩繪藝師發揮才能的焦點,彩繪人物有唐宋道、釋人物畫的風格,傳統的平面繪畫,重視二度空間效果。底色為朱漆,人物大多體格雄偉、眼神為圓瞪或鳳眼、鬍鬚根根可數,不油膩打結。盔甲、帽和蟒紋塗金漆,其餘配合藍、綠等色繪成。

 

半立體造型的門神較豪華,但仍不脫離平面的用色,且會增加一些吉祥的紋飾於衣物或所持的器物上,如:蝙蝠(福)、金魚(金玉)等。 大甲鎮瀾宮的中門以秦瓊、尉遲恭等兩員大將守護。兩旁的三川門則以太監、宮女等手持「香、花、茶、果」來迎接、招待客人。五港尾門則以「加冠進祿」、「簪花進爵」來代表。再細加說明,增加門的意義。

 

【中門】

中門:

秦瓊、尉遲敬德守中港門,典故出字於《西遊記第九、十回》唐朝宰相魏徵夢斬涇河龍王,龍王鬼魅呼號驚擾唐太宗等宮院。太宗勇將秦瓊、尉遲恭主動身披甲冑執 、鞭,腰帶配弓箭,把守宮門。太宗不忍二將辛苦,召巧手丹青,繪二將軍的容貌於門上,神采奕奕,夜間也相安無事。 一般左門扇畫白臉文面鳳眼,手握長髯,執銅 的秦叔寶。右門扇畫黑臉武將環睛,左手抒掌當胸,執金鞭的尉遲敬德。山東歷城籍的秦叔寶有萬夫不當之勇,善結交好漢,有「小孟嘗」之稱。善用祖傳兩條一百三十公斤的鍍金銅 ,滅隋後受高祖封為「護國公」。山西陽朔籍的尉遲恭,乃華化胡人,歸唐後在「玄武門之變」有功,受太宗李世民封為「鄂國公」。一般秦瓊帶弓不配箭,尉遲恭配箭不帶弓。意為兩將軍意見相同,以免誤傷無辜。又因身為武將故必需修剪指甲。一般信徒、香客不走中門,中門是留給貴賓或神明的朋友出入的。

 

【加冠晉祿門】

加冠晉祿門:

一王爺手捧「冠帽」代表「官」,另一王爺手捧「鹿形藝品」,代表「祿」,合稱加官進祿門,置在龍邊表示入朝當宰相的「入相」之意。適合求取功名的人通行。

 

此王爺相傳是唐朝狄仁傑,他一生功在社稷,皇帝賞賜他許多珍品。年老時,只要朋友來訪,便跳著跑進屋內,拿皇帝的賞賜品獻寶。故又稱「跳加官」。有生性外向的父親,便有相同的兒子。故兩王爺為一為白鬍子,一為黑鬍子,且留長指甲。

 

富貴如意門:

龍門左扇門畫宮女手捧「牡丹」代表「富貴」。右扇門畫宮女手捧「淨香爐」,爐煙上升呈如意狀,故稱「富貴如意門」。有人認為此門留給婦女進廟行走。除了達到富貴如意外,也防止男女擠成一團,失去廟庭的莊嚴。

 

多福多子門:

左扇門畫宮女手捧茶壺「福氣」。右扇門宮女手捧果盤,盤中裝有佛手「福」,葡萄、石榴的「多子多孫」。二門合起代表「多福多子門」。此門給婦女帶著廟中祈得的福氣走出廟門。

 

簪花進爵門:

一侯爵手捧「牡丹」,代表「富貴」。另一侯爵手捧賜酒的「爵器」,代表「爵位」,稱「富貴進爵門」。因門在虎邊,屬於出門在外的將軍「出將」之意。相傳古之狀元、進士,在上任之前必得皇 帝賜酒,帽冠上插花,遊街數天,好得意一番。故此門為外出之門。

 

【富貴如意門】 【多福多子門】 【簪花進爵門】
友善列印轉寄回上一頁Top分享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Facebook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Plurk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