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獅

要一走進廟埕,便會接受兩隻巨大的獅子微笑的歡迎與盯梢。更有趣的是母獅旁的小獅子,因害怕歡迎客人的鞭炮聲,而雙手捂住雙耳。石匠的巧思融合傳統裝飾,增加了許多欣賞的趣味。

 

獅子威服百獸,被借以象徵人世的權威、富貴,所以宮殿衙署門外兩旁都蹲有蜷髮巨眼,張吻施爪的石獅子。牠蘊涵著下列幾個意義:

 

1.守護廟庭:

不容他人或妖魅對廟宇、神明有任何褻瀆與侵犯。

 

2.男左女右:

謹守男左女右的禮制。公獅雄踞門的左邊,母獅蒞門的右邊。雙獅雙眼盯注門前。雙獅的動作型態與中國男女分工的特性相吻合,公獅前腳托撫著富貴吉祥的金錢,代表須外出賺錢,維持家中生計。母獅撫弄著小獅子,一幅家庭親子教育之 情油然而生。

 

【守護廟庭的石獅子】

 

3.富貴吉慶:

公獅、母獅毛髮梳得整齊,頸項繫著吉祥的磬牌。一來代表吉慶, 二來代表此獅已是馴服的動物,是人類忠心隨從,故石獅造型不令人害怕,反而覺得可愛,有人說是北京狗的化身。不管是北京狗或獅子,能養此寵物一定是大富大貴人家。

 

4.拜託祈求:

石獅嘴裡含著一粒球,這球無法從嘴裡拿出。除了代表雕技的精湛外,也表示廟的人對大門警衛巴結,祈求進入之義意。中國人情文化在此顯露無遺。

 

【雙獅戲球】

5.家庭和樂:

公獅張嘴顯現威猛護廟。母獅合嘴展現笑靨迎賓。正如家庭夫妻相處之道,和樂融融。(封建時代女性較沒地位,母獅合嘴,現代男女平等,雕刻的石獅,雌雄雙獅嘴巴張得一樣大,鎮瀾宮廟庭的大獅子,更不小心將母獅的嘴巴雕得比公獅大,這種女權運動的發展史,可在鎮瀾宮的石獅子上一覽無遺)。

 

 

【托住屋簷的獅子】

6.雙獅戲球:

相傳雌雄二獅嬉戲時,毛纏繞在一起,滾而成球,球中誕生出小獅子。繡球、雙獅戲球都成了吉祥之物。故獅子和繡球便形影不離,為綿延不息傳子嗣的好兆頭。

 

7.杏壇老師:

「獅」諧音為「師」。古時太師、少師為指導、輔弼天子、皇上為政之高官,官位顯赫。人民常以「獅」祝人官運亨通,飛黃騰達,故匾額喜用「獅」座托住,托匾撐樑為「文獅」。守護廟宇的獅為「武獅」。

 

8.門柱礎石:

獅座為固定門柱的礎石。獅座和門板插石為同一相連的石材,藉石獅子與門扇的重量相互平衡,來穩固門柱。

友善列印轉寄回上一頁Top分享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Facebook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Plurk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