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歲廳

戰國之前,以觀測天體運動來制定曆法,由天體位移和北斗迴轉一圈,而定出太歲星君。元、明以來,太歲信仰得到統治者設專壇來祭祀,加上小說家使太歲人格化,增添神秘感。

 

道家以六十年為一甲子,每歲專人輪值,是掌理人間禍福之神,為值年太歲,由雷太歲殷元帥統管。雷太歲為木星,繞日一周十二年,所在之位為凶方,吉事勿沖,凶事勿犯,故忌興土木或遷移房屋。北魏道武帝時以立「神歲十二」專祀。雷太歲殷元帥(紂王之幼子)幼遭國難,家破人亡,蒙「申真人」收為撫養,授以道法,後乃行道為神,稟性剛直仁慈,常為世人驅邪救難,天庭知道他的功果後,頒授都雷太歲之職,綜管人間禍福,驅除邪魔,獎善罰惡,為主宰人間罪惡之神。

 

元、明朝間傳說,周御國王紫光夫人一胎生九子,二長子為玉皇大帝,紫徽大帝,七子為北斗七星,紫光夫人遂被稱為斗姥星君,其像三目四首,左右各四臂。各地的太歲君不太相同,大甲鎮瀾宮太歲殿神像是模仿自北京白雲觀。

 

【太歲星君】
友善列印轉寄回上一頁Top分享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Facebook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Plurk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