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帝君魁星爺

 

鎮瀾宮為了提供信徒對子女學業的精神鼓勵,於民國八十八年農曆十月七日,安裝文昌帝君金尊、魁星爺供信徒膜拜。民間習慣將准考證影本供於神案桌祈求金榜題名,並以芹菜(代表勤學)、蔥(代表聰明)、蘿蔔(代表好彩頭)來祭拜,拜畢不收拾供品,好像代表放棄這次考試。南部地區則有換魁星爺的文珠筆,筆一圈選 代表金榜題名。但祭拜同時,一定要努力讀書,才能神、人相輔相成,得到好成績。

 

文昌帝君,又稱文曲星、文昌星、梓潼帝君等。掌管讀書、學習等事。《星經》「文昌六星如半月形,在北斗魁前,其六星各有名、一曰上將、二曰次將、三曰貴相、四曰司命、五曰司中、六曰司祿」。

 

魁斗星君《晉書天文志》「樞為天、璇為地、璣為人、權為時」。北斗七星,一至四稱斗魁,五至七稱斗柄。斗魁稱為璇璣,斗柄稱為玉衡。

 

明顧炎武的《日知錄》「魁為北斗第一星」,榜首之意。他認為「奎星」既是北斗第一星,又是文章之府,故立廟祀之。後以「魁」字取代「奎」,故雕成鬼形,立於斗首或立於鰲魚上,代表「獨占鰲頭」,高分錄取之意。

 

【文昌帝君】 【魁斗星君】
友善列印轉寄回上一頁Top分享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Facebook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Plurk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