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斗星君

 

南斗星君主司壽命,亦稱「南極仙翁」、「南極老人星」。 北斗星君在北天排成斗杓七星,即「天樞、天璇、天機、天權、玉衡、開陽、瑤光」等七星。道家稱為天罡,並信仰「南斗註生、北斗註死」之求長生不死之神。

 

《三國演義六十九回》的故事:管輅散步時看見在田中耕田的少年趙顏,告訴他眉間有一股死氣,趙顏父子哭著跪拜求救。管輅說:「你可以準備淨酒一瓶、鹿脯一塊,到南山中尋找兩位身穿白袍與紅袍的下棋老人,趁他們棋性正濃時,將酒、鹿脯跪著送給他們,等他們吃完,你就哭著跪拜求他們賜給你壽命」。趙顏聽完之後,便聽從管輅的建議,準備好酒和鹿脯前往南山,果然找到了二位下棋的老人,依計行事,果然,原來只能活十九歲趙顏,因此活到了九十九歲。增加他壽命的人就是穿白袍的北斗星君。祂的外貌十分醜陋,是決定人們死亡年齡的神明。穿紅袍的南斗星君,外貌很俊美,是決定人們生命年歲,兩人生死簿相互吻合,就是人的壽命長短。

 

神龕前的光明燈,就是祈求延年益壽。

友善列印轉寄回上一頁Top分享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Facebook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Plurk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