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據時代就開始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是現代台灣民間信仰中最負有盛名的迎神賽會活動,也是深具本土代表性的台灣傳統節慶。近年來,在政府相關單位大力輔導協助之下,每年舉辦的「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已從民間信仰蛻變為名列全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更讓台灣成為全世界媽祖信仰的重鎮,成功打出國際知名度。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擲筊定期,遶境全程八天七夜,區域貫穿中部沿海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四縣,21鄉鎮市,近百座廟宇,長途跋涉三百多公里路,規模之大,展現出強大的民間信仰力量。

 

在整個八天七夜的遶境活動中,有著重要的各種儀式及典禮,為求儀式豐富、完整,本宮特與專家學者研擬,將原本的「八大典禮」調制為「十大典禮」:「筊筶」、「豎旗」、「祈安」、「上轎」、「起駕」、「駐駕」、「祈福」、「祝壽」、「回駕」、「安座」,每一個典禮都必須按照一定的程序、地點及時間來進行,一點都馬虎不得。而追隨媽祖鑾駕的信眾們,也經由參加典禮,完成自己對神明的虔敬,也將之昇華為闔家平安的寄託。

 

以下即分別介紹十大典禮的禮節儀式:

 

【恭請天上聖母上鑾轎】

一、 筊筶典禮

每年八天七夜遶境進香起駕時刻,於每年元宵節下午六時在本宮大殿恭請出正爐媽、副爐媽、湄洲媽及千里眼、順風耳兩大將軍,敬備香花茶果,由本宮董事長顏清標擲杯請示媽祖後,卜杯決定該年起駕日期時刻。隨後依序由頭香、貳香、參香、贊香各團隊向大甲媽稟報隨駕遶境進香事宜,而宮內即展開各項籌備工作並接受全國各地香客報名參加遶境進香之活動。

 

二、 豎旗典禮

頭旗為八天七夜遶境進香指揮旗,循例由本宮副董事長鄭銘坤卜杯請示媽祖決定豎頭旗之日期。

豎頭旗當天敬備香花茶果,由本宮頭旗組、祭典組、報馬仔、誦經團等等單位,於子時先誦經,然後豎起頭旗,也即是向三界昭告年度八天七夜遶境進香各項工作開始正式啟動。本宮所屬陣頭團隊開始各自整理旗幟、服裝、器具,並展開訓練,由本宮祭典組頭旗組勘察路線,貼香條週告所經路線宮廟及民眾大德。

 

三、祈安典禮

典禮時間定在出發前一天的下午三點舉行,祭祀前必須備妥各項祭品,藉由誦經、讀疏文的過程向天上聖母稟明今年遶境各項事宜,並祈求媽祖庇佑全體參加之人員,平安順利。

 

四、 上轎典禮

上轎典禮定於出發前一日下午五時舉行,也就是在祈安典禮之後,在眾人的歡呼聲中,由達官貴人恭請天上聖母登上鑾轎,並祈求天上聖母遶境賜福給沿途村莊的信徒,庇祐大家在未來的一年都能平平安安、順順利利。

【媽祖神尊離轎登殿安座】

【各陣頭向媽祖報到】

【董事長率眾信徒祈福】

 

五、 起駕典禮

這裡所謂的「起駕」是指媽祖的鑾轎在凌晨零時那一刻,由神轎班的人員將神轎扛起,出發前往遶境進香。在神轎起駕前,所有的鐘、鼓、哨角齊鳴,並由本宮董事率領信徒,跪在天上聖母轎前,恭請媽祖起駕遶境進香,庇佑眾人隨駕進香一路平安。

 

六、 駐駕典禮

經過三天的跋涉,媽祖神轎終於抵達新港,在新港市區遶境後,約於下午七時進入新港奉天宮。入宮以後,媽祖神尊離轎登殿安座,並備妥各項祭品,由本宮董監事率領隨香眾人在奉天宮誦經讀疏,感謝媽祖庇佑全體平安抵達新港,並叩謝神恩。

 

七、 祈福典禮

媽祖駐駕後的隔天凌晨五點在奉天宮大殿舉行,同樣必須要備妥相關的祭品,並且誦經、獻疏文為所有在鎮瀾宮參加點光明燈、拜斗的信徒舉行祈福儀式,祈求媽祖賜福於爐下眾弟子。

 

【董事長率眾信徒祝壽誦經三跪九叩】

八、 祝壽典禮

繼祈福典禮後於上午八時舉行,備妥祭品,由本宮董 事率領所有隨香信徒,齊聚在奉天宮大殿前,一起為天上聖母祝壽,虔心祝禱、誦經讀疏、三跪九叩,祝賀媽祖萬壽無疆。當典禮接近尾聲時,眾人舉旗歡呼,就在清脆的鈴聲中、壯觀的旗海裡,將那一股虔誠之心推到最高點,此時是最感人的時刻,也是整個遶境活動的高潮。

 

 

九、 回駕典禮

回駕典禮是遶境活動中在奉天宮舉行的最後一個典禮。回駕前夕,由本宮董監事率所有信徒,在恭讀回駕祝文後,恭請天上聖母登轎回鎮瀾宮,祈求媽祖庇佑眾人平安踏上歸途。典禮最後由嘉義縣新港奉天宮及各界人士恭送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回駕。

 

【信徒徒步至新港為媽祝壽盛況】

從駐駕、祈福、祝壽到回駕,四個典禮都在新港奉天宮舉行,其中以祝壽典禮場面最為浩大,也最讓人感受深刻,除了當初跟隨媽祖鑾轎一路從大甲出發的隨香客之外,有更多是遠從台灣各地而來的虔誠信徒,他們有的是放下手邊的工作、有的是暫忘身體的病痛、甚至有的已經是步履蹣跚,但是他們都堅持一定要到新港為媽祖祝壽,這份虔誠的心,不禁讓人感動。

 

 

十、 安座典禮

經過八天七夜之後,整個媽祖遶境進香活動即將結束,當天上聖母回到大甲鎮瀾宮,登殿安座,董監事率眾人叩謝媽祖庇佑眾人已平安回到大甲,恭請媽祖永鎮在宮,降賜禎祥。

 

安座典禮之後,可以說整個遶境活動已經完全進入尾聲,儘管如此,此時的大甲宛如一座不夜城,眾人在一片歡樂的氣氛中互道珍重,相約明年再跟隨「大甲媽」一起遶境進香。

友善列印轉寄回上一頁Top分享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Facebook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Plurk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