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壽典禮董事長
和副董事長致詞】

每年農曆三月「天上聖母」遶境進香是本宮一年當中最大而且最重要的活動。

 

大甲媽祖進香遶境活動,始於本宮創建之時的湄洲進香活動,當時均由大安港或溫寮港直接駛往湄洲,清朝時期大約每十二年舉辦一次,一直延續到日治時期、大安港廢港,日本政府嚴禁台海兩岸往來,終於在清末民初之際,前往湄洲進香活動因此停頓。後藉常往返於大甲與北港牛墟的牛販,買賣牛隻的經濟活動,造成民間祈神還願,答謝神恩的宗教行為,形成了大甲組團前往北港朝天宮進香的濫觴。

 

 

【恭請天上聖母上鑾轎】

西元1987年,適逢媽祖成道千年,湄洲祖廟邀請海內外人士回祖廟參加活動,本宮乃組團赴湄洲祖廟謁祖進香,前往媽祖誕生地──港里天后祖祠參 拜。自此以後與祖廟的香火之緣再度延續。而每年的進香活動則於1988年改至 往新港奉天宮迄今。

 

 

 

【繞境進香隊伍】

每年大甲媽祖遶境進香的日子並不固定,都是在當年的元宵節由本宮董事長擲筊決定進香出發的日期與時辰。在整個九天八夜的遶境活動中,依照傳統舉行獻敬禮儀,分別有筊筶、豎旗、祈安、上轎、起駕、駐駕、祈福、祝壽、回駕、安座等十個主要的典禮,每一項典禮都按照既定的程序、地點及時間虔誠行禮。

友善列印轉寄回上一頁Top分享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Facebook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Plurk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