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廟介紹】位於被譽為〞海上明珠〞,形如秀眉的湄洲島北端,初建於宋雍熙四年(公元987年),是為紀念媽祖而建的。媽祖(960-987)是湄洲島上林氏女,一生雖短暫卻留下無數救難濟世的動人事跡。後來被人們奉祀為神,形成一民間信仰。一千多年來。媽祖信仰遠播海內外,分靈廟宇遍及世界各地,於是尊稱此為〞祖廟〞,意即所有媽祖廟之始祖。湄洲祖廟經歷代擴建修葺,日臻完善,近年來又集資重修,現已形成錯落有致,輝煌壯麗的建築群。

 

從祖廟的第一道大牌坊進去,兩邊可見雕樑畫棟的長廊,依山勢逶迄;迎面就是一座城闕形的山門,內供千里眼、順風耳兩守護神。出山門再登石級,仰望淩空而建的儀門牌坊,俗稱〞聖旨門〞,寓媽祖曾受歷代皇帝敕封之意。儀門與廣場相連,往上有鐘鼓樓東西對峙,每逢節慶,鐘鼓齊鳴,聲震海陬。

 

 

【祈福大殿落成盛況】

鐘鼓樓的中間正面對著祖廟的正殿,又稱〞太子殿〞,這是因清康熙福建總督加太子少保兵部尚書姚啟聖(人稱〞太子公〞)曾對正殿進行改建修繕,所以後人便將正殿稱為〞太子殿〞。與正殿毗鄰的是梳妝樓和〞升天古跡〞,傳說就是媽祖梳妝和羽化升天的地方。正殿的左上側是寢殿,系供奉媽祖的主要殿堂,也是平時舉行祭祀的地方。寢殿中尚存有一尊文物價值很高的媽祖石雕像和一枚御賜印璽,均為鎮廟之寶。出寢殿再往上,有石磴道四通八達,道旁有朝天閣、升天樓、觀音殿、佛殿、五帝廟、中軍殿、愛鄉亭、龍風亭等建築物,都各具特色,各展雄姿,供遊人一一憑弔。

 

祖廟的山巔,有一塊〞觀瀾〞巨石。站在石上遠眺。但見海中有山、山外有海、山海相銜、海天一色,湄洲島的秀麗景色盡收眼底;又聞海濤拍岸,音鏗鏘,有如龍吟虎嘯,令人心曠神怡,此即莆田廿四景之一的〞湄嶼潮音〞景致。在祖廟山的最高處,現在矗立著一尊高14米的媽祖石雕像前面留影誌遊。祈求吉祥如意。湄洲祖廟的獨特之處,在於朝聖與遊覽的兩相結合,讓繞在濃重的媽祖文化氛圍中得到精神昇華,得到思想啟迪。又在峰迴路轉、登山觀海中感受風景迷人的情趣。

友善列印轉寄回上一頁Top分享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Facebook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Plurk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Twitter